事發的19分鐘(Nineteen Minutes),這本書斷斷續續大概看了半年的時間,終於在前二天看完了,
(非常之厚的一本,大概除了旅遊書,我很少會把一本書看完=.=)

這是一本有關07年在美國高中校園發生槍殺事件的故事,

作者經過與生還者及有關事件人士訪談後所寫下的一本書.

封面的幾個字,就足夠我停下腳步,好好檢視,我的教育工作是否出了問題.

"每個人都說我毀了他們的人生,可是當我的人生被毀的時候好像沒有人關心."

 

在書本最開頭的致謝詞裡最後一句話就是寫著

"還有那些數以萬計,有點與眾不同,有點害怕,有點不受迎的孩子,這本書是為你們寫的."


19分鐘,你可以割前院的草,染頭髮.

19分鐘,你可以烤司康餅或讓牙醫填一顆牙.

19分鐘,足以讓田納西巨神隊的季後賽門票鎖售一空.

19分鐘,你可以跟孩子說個故事,或是換個車油,也可以走一哩路.

19分鐘,你可以讓世界停止運轉,也可以乾脆跳離世界.

19分鐘,你可以復仇.


担白說,在看這本書的最開始,第一個反應就是,是啊,這個高中生一定是個很冷血的殺手,

不然,為何在短短的19分鐘裡,居然可以射殺校園中的同學,造成十人死亡,19人受傷,

而造成數以萬計的人永遠創下心靈創傷.


"希特勒的母親是個可怕的人嗎?"

確實是,每對父母誰不希望孩子可以讀台大,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成龍成鳳,

但相對的,那個孩子不喜歡別人誇獎他們呢?誰喜歡到學校成天被罵,認為自己沒用呢?


書本裡被大家覺得是冷血殺手的彼得,其實是個很膽小,身材受弱,成天被同學嘲笑的孩子.

這樣的孩子,說實在,在學校實在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面對這些校園凌霸問題,我一向的處理方法是,除了教訓欺負人的同學外,

另外,我也會斥責被欺負的孩子,你要自己反抗,不然為什麼大家只挑你欺負,要自立自強.

老師不能隨時在身旁保護著你.懂嗎?


但在書中,當眾人問到,為何大家欺負你,你為何不要反抗呢?

他回答,因為告訴大人根本沒用,到最後也只是被欺負的更慘.

有一次,有個同學出手打他,他回手了.結果二個人都被老師叫去處罰,教訓一番~

因為他不明白,為什麼他被欺負,只是回手,卻又被遭受處罰.


看到這段文字,我的內心真得一驚,是耶~我的天啊~

因為,我一直告訴孩子,不管對方如何,我們動手就是錯的,如果.有事情來告訴老師.

如果,你回手了,老師沒有立場幫你主持正義到底,因為你自己也理虧了.

但,通常這類的孩子,會被欺負,再來告訴老師,只會變成他人眼中的"報馬仔”,會被整的更淒慘.


這本書,很建議大家去看,尤其是教育工作者,為人父母的,

我一直常在想一個問題,

國一的小朋友看起來是那麼可愛的天使,為何到國三變成每個老師都討厭的惡魔呢?
我想,孩子們,沒有一個希望自己是如此面目可憎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津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