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有關2015年8月走小三通去福建廈門土樓親子旅行的實際理賠經驗分享。為何事隔2年多了,才想到要跟大家分享此次的理賠經驗。由於現在自助旅行及廉價航空愈來愈盛行,出門旅遊不便險也愈來愈重要,出國誰想要遇到班機或行程被延誤,如果回國在申請理賠又遇到鐵板,心情真的會不爽到極點,以下提供當時成功爭取理賠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DSC01598.JPG

當時我們的旅遊路線是高雄-金門搭機,然後再自行訂船票由金門-廈門,由於是自助旅行,再加上我們一共是4大2小的6人小團,所以本次只有 預訂高雄-金門來回機票。金門-廈門的船票,因為我們帶著小小孩出門,狀況比較難預料,不想要事先訂了船票後,發生趕不上船班的悲劇.......

 

去程時,天氣很好,,,一切都沒有問題,沒想到回程時在廈門卻遇到因為颱風的關係。廈門-金門的船停開......我們回不去金門搭飛機了.........

[旅遊不便險只保海外地區,那麼走小三通返台航線有海外+國內,那旅平險和旅遊不便險怎麼算]

我們這次的旅遊行程日家族旅行高雄-金門玩四天三夜+4大2小廈門土樓親子四天三夜行。

當初我去富邦產險幫家人辦理旅行險時,當時就跟受理保險業務的專員詢問。我們前4天是在國內旅行,所以只需要保國內的旅平險即可。但是後四天我們要由金門搭船到廈門出國就算是國外旅平險的部分。

問題1: 如果....我們在從廈門返台時,如果遇到颱風而無法回到金門搭到飛機,那保險條文上的旅遊不險有條文說明只說限海外地區

那我現在確實是在從海外(廈門)返台的旅程中....那這樣旅遊不便險到底賠不賠...

 

當時的專員跟我回答。嗯....那就算啊~可以理賠。

 

問題2: 旅遊不便險,需要有原航班(船班)的訂票記錄,以證明你的班機或船班是延誤的。但是,我們是帶小孩的自助旅行者,往來金廈的船班又非常多,我們根本沒訂票,怎麼申請理賠~!!!

在廈門時準備返台(金門)的前一天,就得知隔天的船班全部因為颱風停航。當天的金門-高雄的飛機當然也是停飛。但是,問題來了,旅遊不便險只保海外地區,我們金門-高雄的航班是有訂位記錄,到時拿到班機延誤證明是沒問題的,但是,我們並沒有預訂廈門-金門的船班記錄,(因為船班非常多,而且幾乎不可能沒有位子),這樣當然就無法達成海外地區因為航班延誤而糟滯留。於是,我在廈門用skype打國際電話給富邦的客服人員詢問,跟客服人員說明,我目前沒有訂票記錄,但是現在確實因為當天全日停航導致我回不去金門,那我該如何證實我真的因為停航而回不了台灣呢?

客服人員的回答: 你只要拍公告或者任何可以證明當天是停航的公告即可。

DSC01575.JPG

於是,我就拍了一張在碼頭的公告提供給保險公司。

問題3:出國前的旅平險,因為班機延誤己經超過投保的時間,那現在怎麼辦?

關於這點, 我也用skype打電話與客服聯擊,基本上保險公司針對這部分會做24小時自動加保的服務,但是由於我們在廈門滯溜一天,隔天回到金門,第二次訂票的航班又停飛,又被滯留在金門一晚。所以,早就超過自動24小時延伸加保的時間,這時,務必要打電話給保險公司,請他做延長加保的服務。

DSC01580.JPG

不知道何時能夠排到後補啊........

DSC01589.JPG

在等待約4小時之後,我們終於可以搭上回台灣的船班了....淚奔XD

問題4: 我們己經回到金門了,也就是不符合海外旅遊不便險的範圍了。那請問我們在金門滯溜的這一晚,到底額外的住宿費有沒有理賠。

所以,我又打電話問客服人員,也跟他說明了從廈門到金門整個滯溜的狀況,詢問客服,到底有沒有符合理賠要件。客服人員跟我說,是有的。所以,我們又安心的在金門住了一晚。

綜合以上4個問題......照道理來說,回台灣申請旅遊不便險應該是沒有任何問題。

BUT.....BUT......BUT......

你問的人都是客服人員.......以及銷售人員....跟負責理賠的人員是不同人啊!!!!!

所以,當我回台灣送件時,理賠人員告訴我,你們的case是不予理賠的.......當下我聽完真的很傻眼.......

因為理賠人員一直強調我們從廈門-金門沒有任何的訂票記錄,不足以證明我人在海外需要返台

但是,我跟理賠人員說明。那你告訴我,我人已經出境,又有高雄-金門的航班訂位記錄。請問有其它的管道可以出國嗎?

況且,所有你問的問題,或認為我們的狀況不符合所謂的理賠資格,我都有先打電話詣問客服人員。最後,我請他去調通聯記錄,因為我是用skyppe打國際電話,所以提供理賠專員正確的時間,請他去調通話記錄。最後,理賠人員調完記錄之後,也說明是他們的客服人員提供錯誤的資訊,但是我的狀況還是不合乎理賠的。我跟理賠專員說,客服人員的錯誤資訊,難道要我被保險人來承擔後果......最後....再來來回回約3次的爭取之後,,,,,.後來,理賠人員以特殊案件幫找申請理賠。個人認為這次能夠成功申請理賠有幾個原因。

1.當對保險條文有任何疑慮,馬上詢問客服人員如何處理。

2.因為有錄音記錄,所以可以證明有憑有據

3.保單條文有一句"本契約之解釋,應探求契約當事人之真,不得拘泥所用之文字,如有疑慮時,以作有利被保險人之解釋為原則"

 

 

 

arrow
arrow

    津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