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曾經有人這麼形容這座城市。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在耶路撒冷]

DSC01889.JPG  

(圖為西牆(western Wall),小男孩正在專心禱告中)

這是一座美麗與哀愁、紛事與融洽同在的"悲情"城市,在耶路撒冷的三天三夜好像有一點懂這句話的意思。

我們在耶路撒冷這座城市,前前後後一共待了3天3夜,不長也不算短,以下行程規劃屬於漫活,有時間可以好好感受古城的魅力。

Day 1 : 耶路撒冷古城區---猶太區西牆、基督區聖墓教堂,古城分為四個宗教,每區都不同特色,都很好買!

Day 2 : 西牆譢道+苦路14站+橄欖山

Day 3 :耶路撒冷博物館---大奢殺紀念館(免門票,冷氣又很強,超多旅行團)

 Jerusalem old cityMap.png  

[關於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是座神奇的城市,尤其是圍牆環繞的老城區,居然又分成4個宗教與種族的聚居地,猶太區、基督區、亞美尼亞區及穆斯林區。

在過去,我只知道耶路撒冷是各宗教相爭之地,上課時也是這樣告訴學生而已。

 

第一個驚奇點~原來只有阿拉伯區有安檢站和荷彈實槍的軍人

DSC01319.JPG  

(大馬士革門Damascus Gate )

出發前,就知道在以色列有很多士兵巡邏,而且都是荷槍實彈,沒有在開玩笑的。

但是......不知道原來古城區只有在進出穆斯林區才有安檢和全視線的攝影機

嗯,老實說這種感覺不太好@@.....

 

DSC01865.JPG  

 

(阿拉伯區,走進阿拉伯區就有鼓濃濃的香料味出現,攤販的擺設方式也有點不同,很明顯就是一直往門外堆XD)

 

出發前做行前手冊時發現老城分成四區已讓我覺得驚訝,不過,我以為只是像市區分成東西南北四區的概念,應該不容易發現自己跨區。

 

DSC01864.JPG

(猶太區,我個人覺得街道較整齊,而且會懸掛以色列國旗)

 抵達後,沒想到老城四個宗教分區,居然分隔的如此鮮明,猶太區販賣商品的風格很明顯與阿拉伯區不同

整體來說,就是猶太區看起來比較高檔,事實上也是,這裡販賣的紀念品單價都稍高一些(當然品質有差)。

 

DSC01358.JPG  

(圖中是我們的guide,正由猶太區步入阿拉伯區,很有趣的事,到週五日落後的安息日,中間那道鐵門會關起來)

雖然四區彼此相通,但是,通過一道拱門感覺就換了個世界。

DSC01967.JPG  

而且,四區文化及種族明顯不同,完全不受他人影響,例如週六猶太人的安息日,店家是全部關店,但是阿拉伯區的市集則是熱鬧滾滾

雖然各民族生活在共同空間(老城區),可是卻是平行時空的概念,彼此不受干擾,大家各自過著自己的生活方式。

 

[西牆]Western Wall

注意:進入西牆所有的包包都要安檢

旅伴不小心放了約10公分水果刀在背包裡,結果被安檢攔了下來,還叫警察來。嚇死人

最後,警察問了我們從那裡來,回答"Taiwan!" .....

大概警察覺得我們是個很安全的地方,所以就放行我們通過。但是水果刀要先暫時保管,等離開西牆時再來取回。

DSC01347.JPG  

照片中間的金頂,就是圓頂清真寺,下方部分就是我們俗稱的西牆(哭牆),右方的廊道不是在施工哦!

而是當年為了讓聖殿山這塊土地看起來比較雄偉高大,所以把地基墊高,而所建的廊道

老實說第一眼看見西牆(哭牆),有點失落與失望,與課本上有許多虔誠猶太教徒痛苦流涕的印象,疑.....怎麼感覺好多好多觀光客XD,啊,當地人呢?

DSC01335.JPG  

(我就是其中之一的觀光客XD,抱歉,就是我破壞了大家對西牆壯嚴的FU)

 但是,既然都來到聖地了,我也不免俗的跟大家一樣寫下心願,然後把小紙條塞進牆縫中。

DSC01341.JPG  

天殺的,其實好難好難塞,因為石牆根本沒有什麼縫啊,塞到大姆哥一直喊歪腰歪腰XD。

大家一定很好奇,每天有這麼多的許願紙條,那到底紙條最後去那裡了?

聽西牆隧道的導覽員說,紙條會有固定的人員來收走,之後會埋到橄欖山( Mt. Olives)

 

 Where is here is 橄欖山,就是在西牆對面的那座山頭,那裡也是最佳的風水寶土,

因為站在那裡,就可以遙望聖殿山/清真寺,迎接彌賽爾(救世主)最近的距離。

DSC01898.JPG  

看著來到西牆禱告的教徒,拿著舊約聖經,左右搖擺,還有許多人會感動落淚。

 

為什麼西牆(Western Wall )estern Wall )對猶太人如此重要呢?

因為這裡是距離他們的聖地-聖殿山最近的一個地方了,可是,聖殿山早已都被毀的差不多了,目前取而代之的是圓頂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事實上,西牆並非當初聖殿山的一部分,嚴格來說,只是建造聖殿山其中一面地基而已。

再加上,以色列政府也擔心隨時會爆發宗教衝突,因此,禁止非伊斯蘭教徒在圓頂清真寺禱告,也禁止任何聖經和禱告本攜入,所以,西牆也是猶太人唯一能合法禱告的地方了。

更多西牆的故事可參考這篇文章: 耶路撒冷那面牆– 【西牆、哭牆】Western Wall 

 

 [西牆隧道]Western tunnel/The kotel Tunnels

如果西牆就這麼參觀完了,那實在有點太太太可惜了!建議大家一定預約西牆隧道的導覽啊~~

西牆隧道導覽預約  : https://english.thekotel.org/western_wall_sites/

西牆隧道是指西牆北邊的延伸段,埋在西牆的地底下,所以可以看到更多西牆的遺址。

DSC01800.JPG  

(解說員超級生動有趣,但是她講的好快好快,而且很多細節.....我大概只能聽懂10% =.= )

為何很推這個導覽團,雖然有90%的內容我聽不懂,但是,導覽員有很多道具解釋聖殿山的歷史與演變。

 

DSC01805.JPG  

隧道可以分成二個部分,前段約200公尺,是中世紀及羅馬時期的廳堂。

 

DSC01841.JPG  

後段約有500公尺,這裡發現了建於西元二世紀時,供應第二聖殿用水的渠道。

 

而且,在炎炎夏日,躲在地下參觀隧道是不是很聰明啊!! 建議大家要擠出時間去參觀啊~

 

[安息日]Shabbat 

 

 DSC01928.JPG  

(安息日,好多著傳統猶太服裝的哈利波特(誤),趕著去西牆)

 

後來,我們幸運的遇到猶太人的安息日(每周五日落-周六日落前),

既然是安息日,就是要休息,不準工作。

根據摩西律法所定的安息制度,每七天一定要休息一天,而猶太教徒即使到現在也維持傳統。

那,不準工作,這天到底要做什麼?

----全家一起去西牆禱告或是去健行(反正不可以開車就對了XD)

DSC01935.JPG  

(耶路撒冷輕軌沿線熱鬧的商業區,現在變成小孩的(非猶太民族)足球場)

 

這是這趟來耶路撒冷,我覺得最特別的事情,居然是旅客最討厭的安息日。

安息日是猶太教每周六的休息日,所有的大眾運輸,不論是火車、巴士、輕軌都不開~~商店、餐廳也不開門XD

我們住的青年旅館,週五晚餐時間到十點之前,居然禁止使用微波爐......

(見鬼了,我是旅客又不是教徒@@)

 DSC01939.JPG  

(營業時間,週五下午13:30-週六整天,都沒在開門做生意的啦!)

 

這在華人世界是很難理解的一件事,放假日不是應該各大賣場、shopping mall要開門做生意啊!

不過,也因為這樣,我覺得猶太民族是個很自律的民族,

也因為安息日,我更能感受到他們的團結,居然每人都能配合遵守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以色列可以在周圍都是敵人的區域立國下來)

 

大家或許會很好奇,那......當導遊的人怎麼辦,他們不可能遵守安息日這件事情。

所以,基本上會當tour guide就表示他不是傳統猶太民族。

目前大概有20%的猶太民族是依循古禮生活。

DSC01937.JPG  

(安息日,全家開心來去西牆禱告。所有的商家輕軌巴士都停駛,與昨天繁華的夜都市,彷彿來到另一個空間)

 

我們在古城區待到周五傍晚6點後,安息日開始才步行回去旅館,越接近安息日的到來,看到越多攜家帶眷的猶太人著傳統服飾,到西牆,怱忙的趕路要到西牆去禱告。

結果,我被這家人發現在拍他們,他們停下來跟我講話(嚇死我了,我以為要唉罵)

沒想到,他跟我說,我可不可以把拍到的照片寄給他,他會非常開心的。

----我在猜是不是因為安息日,包括電器用品,手機都不許使用,所以平時他們很難拍到這樣的全家合影

 

有趣的事,旅伴在旅館還遇到有個猶太人請她幫忙按大門開關,旅伴覺得很奇怪....不是自己按就好了嗎?

後來才大笑,想到,今天是安息日。任何的電器用品及手機都不許使用XD

 

 [聖墓教堂]Church of Holy Sepulchre

 DSC01359.JPG  

基督區--聖墓教堂,這又是古城區,另一個讓我大開眼界的地方。

 

聖墓教堂,簡單來說就是"耶穌"的墓,這裡被譽為基督教最神聖的地方,當然也是教徒朝聖必去的點。 

教堂最早在西元326年時所建,由於羅馬君士坦丁大帝受到母親海倫娜的影響,承認基督教的合法化,

也就是當時所頒布的米蘭敕令(Edict of Milan),此詔書宣布羅馬帝國境內有信仰基督教的自由,並且發還了已經沒收的教會財產,亦承認了基督教的合法地位。

這裡也是天主教著名苦路(Via Dolorosa)14站,最後的5站。

 

可想而知,這是一間多麼重要重要的教堂。

800px-Holy_sepulchre_ENG.jpg  

所以,因為它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 目前,這間教堂由六個教派所管理。

沒錯!6個!!!

天主教、希臘正教、亞美尼亞正教、敘利亞東正教、埃及科普特正教和埃塞俄比亞正教共同管理。

這還不夠複雜,不過大家別忘記了,耶路撒冷當年這塊地曾被埃及和敘利亞的蘇丹(國王)--薩拉丁國王征服過,

所以,掌管教堂大門鑰匙的工作則是由兩個穆斯林家族所負責,保護也是伊斯蘭先知--耶穌的聖墓不受穆斯林的破壞,至今已將近一千年了!

DSC01376.JPG  

膏禮之石((Stone of unction)

 

一進聖墓教堂的大門後,你會看到很多人親吻及在此禱告,這裡是當初耶穌受難背著十字架,將耶穌身體從十字架上取下後,

擺放的石塊,同時也是耶穌在被埋葬之前洗淨身體的地方。

 

DSC01369 

 教堂裡,人潮很多很多,我已經分不清是遊客或教徒,也由於這裡分屬6個教派管理,所以,參觀的動線非常不佳

再加上有許多教徒會排隊進入某些聖地(抱歉,我非教徒,所以真的記不清,請見諒)

我們參觀後,想要返回,不料遇到排隊的人群,卻被誤以為要穿越插隊,

我們一行人強調2-3次,我們只是要出去,排隊騷動的人群才平息下來。

 DSC01392.JPG  

 耶穌的墓,也是苦路第14站

 

這裡也是信徒最多的地方,隨時都可以看到等待排隊進墓的信徒。

由於這裡是最神聖的區塊,對於參觀者的服儀有些要求,有袖上衣及過膝的褲子,

因為我看到好幾個穿著褲長只到膝蓋的男生,被裡面的管理者要求離開此區。

我們看著排隊進墓裡的人群也很驚人,所以大概繞一下就離開了。

 

如果您跟我是非教徒,基本上我覺得參觀西牆以及聖墓教堂就很值回票價,畢竟老城區的商店好多好多啊~~

我們還是留些時間來血拼XD。來為耶路撒冷的經濟貢獻一下。

 vicky拍苦路  

(photo by Vicky Ho)

但是,如果你是教徒,那千萬別忘記要走一趙苦路,在每週五下午4點時,聖方濟會信徒會背(帶)著大十字架,集合在奧瑪莉亞中廣場,並沿耶穌的聖跡走一趙。

希望知道更多苦路的內容,可參考

苦路 Via Dolorosa (路線、歷史背景、苦路14站介紹)

本篇介紹古城區的重要景點,下篇再來介紹城外的橄欖山及猶太屠殺紀念館~

[以色列]耶路撒冷三天三夜行程規劃分享-橄欖山與屠殺紀念館 

 

DSC01911.JPG

 我在耶路撒冷,希望我的旅行分享也能激發你的旅遊夢,快來耶路撒冷走一趟,一座值得細細品味的城市。

arrow
arrow

    津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