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由於很貪心的想在短短的20天內走智利復活島及祕魯馬丘比丘兩大boss級的世界景點,因此這趟南美行搭了不少段飛機,以往一趟旅程超過10次的飛行經驗也不少,只是,南美這次的航程讓每個人都好緊張,為什麼呢? 南美人,對待行李真不是普通的誇張,我們在南美境內共5次的飛行過程中,同行的夥伴一共有4個人行李箱被損壞,所以,到最後每個人一下飛機不是找廁所,而是趕快去檢查自己的行李到底有沒有少顆輪子,或那裡有凹洞。也因為這次南美行李的驚奇之旅,才有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啊.....

 

首先出包.....南美LAN航空

1506132546621_resized.jpg

南美_170923_0093_0.jpg

經歷了30幾個小時的空中飛人,終於抵達祕魯利馬,在大家開心的領行李準備出關時。突然間.....郁涵說....我的行李輪子只剩三顆。

啊~~~什麼只剩3顆,那那那,往後還有20天的旅程,該怎麼辦啊。瞬間真是超傻眼,這還是我頭一次遇到行李被航空公司摔壞....沒想到,行李損壞的事件在這趟旅程中,發生了3次。

 

用英文吵架己經不是很厲害了,等等還要用西班牙文跟對方要求賠償@@。

而非常妙的是,這次所有搭乘的航空公司都中獎,號稱南美最佳的航空公司LAN航空。中美洲最大的航空公司Avianca航空,以及智利廉價航空sky airline航空公司。三間公司,一共摔壞了了4個行李箱。最重要的是,每一間航空公司處理的方式都不一樣。經過3次的經驗洗禮,,,,(久病成良醫?),本人得到一些小心得與大家分享~~~

 

[南美LAN航空的處理方式]----現金賠償

利馬LAN航空的地勤人員: 我們非常抱歉,將您的行李箱輪子摔壞,所以,我們願意賠償20美元給您.......(聽到這數字有點傻眼)

我: only 20 dollars ...只有20美元,但是,我的行李箱是新的,而且,20美元很少,買不到一個新的行李箱.....

1506132549143_resized.jpg

利馬LAN航空的地勤人員: (地勤人員的回答更妙了)

我知道20美元是買不到一個行李箱,因為我們是將您行李箱的一個輪子用壞了,所以我們是賠償您一顆輪子的錢,所以是20美元......

我: (聽完祕魯人的回答,我有點哭笑不得).....我知道您是賠我一顆輪子的錢,但是一個行李箱少了一顆輪子就是不能用了啊.......@@

在這當中,我和郁涵在思考到底要跟地勤要求賠償多少才足夠,因為其它的夥伴也等著我們處理好事情出關,正當我們在思考時.......地勤人員突然說話了....

利馬LAN航空的地勤人員: 為了表達我們的歉意,,,,,所以我們願意賠償您30美元。(原來這件事情也可以談價格XD)

我: 30美元........(心裡想合台幣約900元,郁涵的行李箱約買台幣2000元,算一算,應該還算ok...),於是,我接著問地勤,那你們怎麼付這個30美元呢? 

利馬LAN航空的地勤人員: by cash......(現金)

南美_170923_0091.jpg

我: 好的,沒問題,那就30美金成交。但是,我需要你開一個行李損壞的證明單給我。於是,我和郁涵就拿著現金30美金,,,,,,,結束第一次理賠。

 

[Avianca航空的處理方式]-請上傳照片至官網上,我們會判斷如何理賠(這招真絕!)

第二個出包的是號稱中美洲最大的航空公司,Avianca哥倫比亞航空,以前的中美洲Taca航空就是被這家所合併。

其實在發生行李損壞事件之前,我對於這家航空公司印象還算ok。

七年前的祕魯之旅也是坐Taca航空,而這次在跟這家公司訂團體機位時(有需要可向我詢問如何訂),我覺得他們公司也算是滿謹慎,整體的服務也還算ok。

這次的航班是從祕魯利馬-智利聖地牙哥。

20170706_153849_resized.jpg

一下飛機,另一個夥伴的行李箱凹了一個大洞......有了前2天的賠償經驗後,這次直接就去找Avianca航空的地勤........

20170706_153947_resized.jpg

地勤的態度很硬,直接給了我一張官網的網址,叫我要把行李箱損壞的照片上傳到官網上,他們會有專門的部分負責判斷要賠多少錢.......

什麼....這個也太沒保障了吧~~接著我問~~那是不是能夠開一張行李損壞的證明單呢? 地勤仍然說......No......麻煩你上網登記你的行李損壞照片.......

這次的理賠過程,只能說...."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清".....終於見識到南美人的做事態度了。

行李理賠申請書.jpg

當我的理賠申請上網填報後,航空公司寄了一份表格我填寫行李箱當初買的售價以及行李箱的廠牌(所以,,,,出國行李箱還是要買國際品牌啊!!!),他們會根據廠牌去做理賠金額的依據。

直到現在,己經過了2個月,其它2家航空公司的理賠都早己完成,就只剩Avianca 航空,最誇張的是,一個月前好不容易收到對方回覆,說明要賠償100USD或者是150USD的航空公司訂購機票的代償金。

結果,,,,,他們居然搞錯了我的名字與國籍...變成厄瓜多籍了@@.....回信請他們更正,對方回覆己在系統上做修正....但是又默默的過了一個月.......

 

[SKY airline廉價航空的處理方式]-填寫行李理賠申請單,會以mail回覆賠償金額

接下來是智利聖地牙哥(SCL)-克拉馬(CJC),這段航程。

DSC08567.JPG

一下飛機,這次輪到? 宛齡和阿杏的小綠及小紅......宛齡的小綠是輪子部分凹下去了,而阿杏的小紅則是外殼有很明顯的裂縫~

我的天啊......這家是智利的廉價航空.....................完蛋了...不知道找不找的到人賠呢?

由於克拉馬機場非常小,所有航空公司的櫃台都在出境後才看的到,但是我們是先找到SKY airline的地勤人員後,告知地勤我們有2個行李箱壞掉了,才敢推著行李箱出境,深怕自己推出去後他們不認帳。

本來在一開始訂機票時,對這間廉航的印象不是很好,因為當時訂票時,他們明明己經改了航班時間卻沒有通知我,便就先自行刷信用卡,之後再通知我航班時間往後延遲2小時。

也因為這延遲2小時,讓我在安排阿他加馬沙漠行程時,非常難處理,導致在沙漠的行程實在太精實,沒有讓大家有自由行的輕鬆愜意的FU。

不過,這次SKY airline 處理行李賠償的事情,倒是比其它2家傳統航空要勝很多。

除了有開行李損壞證明單之外,其餘後續的賠償則是用mail。

大致上的流程大概是   

(1)詢問當事者要賠行李箱或是賠償金錢。 (SKY airline還很貼心的找了藍色和桃紅色的行李箱要賠2位學妹)

(2)如果要賠行李箱,只能郵寄到智利境內。

(3)如果是賠償金錢,則是以西聯匯款方式取款,約1周時間內可以拿到。(什麼是西聯匯款?簡單來說,他是一種不需要銀行戶頭,就可以領取小額國際匯款的一種方式)

SKY airline最後願意賠償每個行李箱約72美金的費用。哇~聽到這個金額,一整個就覺得這家航空公司超級優的。

-------------------------------------------------------------------------------------------------------------------------------------------------------------------------

有了以上3次經驗.......未來如果有遇到行李箱被航空公司摔壞的狀況時~~~~

 

別擔心,當你下飛機時,發現妳可愛的行李箱有任何毀損時,請記得以下SOP流程。

[SOP標準流程1]

請勿急著出關,詢找你乘坐的航空公司處理行李的地勤人員

[SOP標準流程2]

找到地勤人員後,開始說明行李箱損壞的地方在那裡,並且跟他要行李損壞賠償證明單!!!

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回台灣可以詢問你的保險公司是否有理賠。這次郁涵保 "X泰"公司,有賠償NT4500元。再加上當天地勤賠的30美金.....其實就夠買一咖不錯的行李箱了。

小編宛齡所保的南X產物的行李箱理賠也賠了5000元(而且只要照片+航空公司的證明單),加上SKYline賠的72美金......嗯,可以考慮買頂級行李箱了XD。

 

最後,忍不住跟大家推薦一咖很不錯的行李箱。絕非業配文,而是自己的使用心得,好市多獨家販賣的samsonite 27吋行李箱。至少挺過了2016北歐冰島+2017南美復活島+2017釡山等航程啊~~

 

 

 

arrow
arrow

    津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