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926.JPG

各位不要誤會,雖然我的國文超差,但不是我在學中文啦~

大家都知道,自從前年預計要到南美旅行的大夢開始,心中就想著,那我要去學西班牙文...

很多人大概覺得瘋了吧~為了旅行而去學一種語言,沒辦法,我向來很人來瘋.

本來打算去康橋那種外語中心或者是救國團之類的上課程,但...窮人家付不起學費啊~

在同事的介紹之下,於是展開了我和Diana和Kike的語言交換的日子...

(算一算我也算了一年半的時間...But....懶惰果然是人生最大的天敵啊!)

DSC00925.JPG

( 兩人認真的模樣,Dian說我只要負責念句子就行...他們會把句子寫用中文寫下來@@ 

他們二個是來自宏都拉斯的外籍生,台灣在中美洲有很多好朋友,所以都給他們相當不錯的獎學金,

也因此,在成大,就像置身於國外,各式的人種,黑的白的黃的你統統都看的到啦~

由於出發至祕魯的日子將近,而他們也即將在今年結束論文,準備回家了~

所以,我們加緊學習的時間,固定一星期一天學中文,一天學西班牙文...

而今天,很明顯~it'S Happy Monday ..今天我是中文老師啦~

DSC00928.JPG

看到他們寫出來的字,我實在太驚訝了..突然很汗顏,學了一年多,還是停留在自我介紹的西班牙文.

別說要考聽力測驗了...我連基本的對話都說的哩哩拉拉....

或許,你會說,

因為我們沒有學習的環境啊,如果把你丟在一個全是西班牙文的世界裡,你也會突飛猛進,

這個說法,或許是很正確,但,我覺得,跟本身自己有沒有上進心...有很大的關係...

DSC00927.JPG

(這是之前我教他們中文字的筆記...太久沒這麼認真一筆一劃寫字..我都忘了該怎麼寫@@)

怎麼說呢?

由於他們是研究生,而教授授課基本上是以英文教學為主,所以他們學習中文的機會並不多,

和同學的交談基本上也是用英文為主,而因為他們小兩口嘛~總是膩在一起~當然也不會開口說中文...

唯一學習中文的時間,就是每週一次的中文課...3小時....

而教授的期中考就像這樣..

有分.聽力測驗寫下句字..還有口語對話練習,當然還有閱讀的紙筆測驗..

我聽完只說了一句話..."Your professor ! Good Job!"

 

各位想想,我們從小到大...

都不知道上過多少的英文課了~別說這個聽力測驗..我們連閱讀和口語都有大問題...

這話不是我說的~而是來自一次旅行中遇到的一位波蘭人,他在北京學習中文,講的一口好中文...

他說你們台灣的語文教育,有個問題就是,你們都會reading ,但卻不會speaking 和listen...

真是有一槍斃命.. 沒錯...要不是因為我要去旅行..逼不得已一定要說我的破英文..

我想,我一輩子..都沒辦法和外國人以英文對話吧!

(有聽過我講英文就知道,我很破..

從不用疑問句,而且文法錯誤百出,而且老是把對方的話,聽成相反的意思XD)

加一個外國朋友也曾跟我說過~

為什麼你們的考試沒有考口語對話和聽力呢?  語言是用來溝通的工具,而不是只拿來閱讀的!

 

每次看到學生上課,坐著發呆,就覺得好可惜,其實,他們不是不肯學習,

而是,整個教育體制,只培養出只有讀書最好的風氣,

這些孩子們失去了信心與希望...每天只能呆呆的坐著.

 

Anyway.孩子們,要加油,不要自我設限了,我也要更加努力學習西班牙文...集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津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