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我河山.JPG

在早上那一陣混亂,吃完我們的"早餐",蚵仔麵線~雖然外頭太陽很大,但仍不能浪費一分一秒時間.

終於討論出,我們的第一站,馬山觀測站~

 

馬山,正確來說,應該是馬山觀測站,而並非是坑道,只是要到觀測站前會經過一條長長的燧道

而這燧道,對我們四個人來說,猶如天降甘霖...這裡有air condition...呵呵~

(在吃完12點的蚵仔麵線早餐,終於討論好要去那裡!)

馬山坑道.JPG

wow...真是一股涼意湧入心頭,心情頓時high了起來~只是,穿著短褲的我,覺得好像有蚊仔?

建議大家..在炎熱的天氣中,個人覺得中午一定要安排坑道或者是參觀XX紀念館之類的~

千萬不要像我們傻傻的在外奔波~我不想再變小黑人.

對岸.JPG 

馬山,金門離對岸最近的地方,一不小心手機就變匪區了,以往在課本只會告訴著同學,

金門與廈門..門對門..台灣離大陸最近的地方~有多近..光是肉眼就可看見.

再加上望眼鏡..對岸的一舉一動難逃法眼...雖然,曾經小三通坐船到廈門去,早己知道有多近.

但觀測站裡,著實也讓我驚嚇了一下,沒想到.真得,一.清.二.楚.

 蔣經國先生.JPG

走出燧道,處處都很有戰地的FU,認得出來牆上那位仁兄是誰嗎?

蔣經國先生,在眾多歷史人物中,他算是我還滿恰意的一位~為台灣完成十大建設的重要推手!

 

離開馬山,現在正是日正當中,下個點要去那兒呢?

阿達說,這附近有畫了風獅爺,不如,我們去找風獅爺吧! 

wow..真的嗎? 為什麼你知道這裡附近有風獅爺(心中還在OS,哇~好厲害哦!果然有做功課)

原來,金門政府都有在地圖上把風獅爺的位置標示上去啦!

(雖然如此..但我們此趟行程才找到10多隻..一整個遜掉了!)

風獅爺1.JPG 

第一次看見風獅爺..覺得好興奮啊~我們四個人發現時,開始在路上狂叫~

原來風獅爺還有分公,和母啊! 這尊大大,應該不用我解釋是男是女吧!

雖然只是個雕像...但不為何...看了覺得好害羞啊=.=

風獅爺2.JPG 

這就是上面那隻的couple,縣政府還滿貼心的,在每隻風獅爺旁邊都會有個小小簡介,

只是...母的這隻..好像第二性徵不怎麼明顯

 風獅爺3.JPG

風獅爺的造型也是千奇百怪,據說在金門的每一尊風獅爺造型和表情都不同~

大小尺寸也是差距很大,其實,風獅爺顧名思義就是在鎮"風"的啊!所以家家戶戶都很需要~

那有錢的人家就做大一點,華麗一些,沒錢的就做小巧玲瓏些,璞實些~

而也因為是家家戶戶都想要,就像我們的土地公,也沒有規定一定要擺在那個地點與位置,

且隨著時間的變動及房屋建設的不同,風獅爺的位置都在一些我覺得很妙的地方~

在大馬路邊的風獅爺,其實並不多!

古厝凌亂.JPG 


而在金門呢,除了風獅爺,最令我感到興趣的是...古厝....

只是,炎熱的天氣讓我們四個人不再有閒情意志..滿腦子就是 想吃ㄘㄨㄚˋ冰....

我們騎車到了沙美老街....既然是老街...那應該有很多店家吧!

還有好心人士告訴我們往那裡走會有冰...結果在老街繞啊繞啊...最好你是有在賣冰啦!

古厝牆角.JPG 

不過,也算是因禍得福吧~

因為聽信善心人士的報路,我們在沙美老街裡逛啊逛...亂騎一通...

也因此,多感受了一些金門悠古的氣氛.

古厝廢棄.JPG 

年久失修,沒人居住的老房子,散落一地零亂的雜物,讓人感到可惜.

奉行三民主義.JPG 

牆上的精神標語,瞬間回到反共時代.

許爾和葉莉八二個人對於這面牆的反應,非常之冷靜和冷淡...

難道只有我,看到這面標語感到超級興奮,在機車上大呼小叫的喊停車?

 明明渴的要命,還在這裡東拍西拍,鬼吼鬼叫...而金門的太陽,怎麼感到特別的刺眼XD~

好加在...7-11還是我的最佳夥伴..買上一罐青草茶..退退火...吹吹冷氣..消消火.

八二三戰役大金門.JPG 

由於是戰地,除了處處可見的精神標語外,紀念碑也是不可少~

金門,圓環特別多,為什麼呢~既然是軍事重地,作戰嘛~要能在第一時間傳遞軍令可是比什麼都重要.

所以,道路往往都是呈現放射狀的向四方散去,而今日,就直接把它改建成圓環啦~

風獅爺4.JPG 

在前往八二三戰史館的途中,第四隻風獅爺現身...

我發現,除了風獅爺看起來有歲月的痕跡外,其它的地方感覺是不久前才剛蓋好.

所以,風獅爺也算是"入新厝"~

八二三炮戰紀念館.JPG 

在國共內戰的歷史中,就屬八二三炮戰最為精典~也為金門出產了絕妙的伴手禮"金門菜刀"

濃濃反共.JPG 

(充滿濃濃政黨意味,以黨治國的氣息)

一進滿,哇~超涼..超爽快~臉上瞬間出現了滿足的笑容.

為什麼在下午二點鐘在外奔波,拍什麼古厝和風獅爺啊~應該早就衝來戰史館參觀啊!

當然,除了有強勁的冷氣以外,戰史館本身也滿值得參觀,

佔地雖不大,但算是小巧精美,裡頭對八二三戰役的來龍去脈,算是交待的言簡意該~

但裡頭有個很蠢的體驗室...一個原本要讓你感受當炮彈猛烈炮轟時,所造成的天搖地動景象~

個人覺得影片播得很不ok....影片和地板的震動根本不同調...XD

老共宣傳文宣.JPG 

裡頭展覽品中,最令我感到興趣的是戰時國共雙方的文宣...

這一個是對岸的,用一張幸福的夫妻照,來告訴廣大的國民軍.快快投降吧..你們就能回家抱得美嬌娘

台灣慰問罐頭.JPG 

而台灣這方面..多是以物質來"回禮"給對岸的同胞...

表示快點投降停戰,你們就有不愁吃,不愁穿的好日子可過啦!

在戰爭期間,只要任何民眾撿到對岸來的宣傳文宣...就可給政府機關換吃的~

所以,小朋友們都會趁著下課時間,趕緊跑出教室,忙著撿這些可讓他們吃飽飽的小紙條~

而台灣方面,則是用汽球把這一罐罐食品...飄去大陸..慰問同胞~

(以上是租車店老闆勇哥所描述的兒時回憶...大家知道為啥我會在租車行聊了2小時了吧!

  我是為了備課..備課...自己實地考察訪問耆老? 回學校後再說給孩子們聽!)

我是野孩子.JPG 

在戰史館外面,有幾台坦克車...哇..超酷的啦~不過.不知道是真是假~

Anyway..我覺得我真是野孩子耶...不管怎樣.人家就是要站在坦克車上合照啦!

又想起自己在德國爬楚格峰時..ㄆㄚㄆㄚㄆㄚ..三二下..我就登頂~

後頭的阿豆仔..都在為我這不知那來的天高地厚野鴨頭..群體鼓掌中~

金門電話亭.JPG 

除了愛當野孩子以外...我也很愛演....根本就是搞笑藝人嘛~

回收寶寶.JPG 

戰史館旁邊,是另一個景點."榕園"...沒有做功課的我..只覺得這裡是有顆大榕樹的公園

裡頭最令我們三個女生最感興趣的居然是....外星寶寶耶...

好久沒有看見他們的蹤跡啦..

我還記得在國小時候那時開始推動資源回收概念,還有有幫他們命名的投稿活動...

那時...得知這活動時..天天都很認真的在幫他們取名字,

而結果公布時,沒用到自己想的名字時,心中有滿腹的不滿和失落感~明明自己取得很nice啊!

 

經過一天的奔波後,大家肚子餓的呱呱叫....

就在要去吃飯的途中....ㄆㄥˋ的一聲...太扯了吧~

突然天色瞬間昏暗...雨水就像倒的一樣~不會等一下又像在德國一樣下了如同湯圓般的冰雹吧~

到底..是誰這麼帶塞啊! 於是...四個人又在躲雨中開始炮火隆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津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