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的很快,昨天,是送走老爸最後一程的日子,
原來,一年的時間就像眨眼般的瞬間,
我是外省第二代,對於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糾葛,總是比別人多了一點感受,
去年,我和二哥堅持要再帶爸爸回家鄉一次,
來台灣30幾年了,只在十年前回去一次,我們也很清楚,老爸一直很想再回去一趟,
只是,隨著年紀,體力,似乎是個很遙不可及的夢想,
雖然,回到家鄉,其實老爸很多事都記不清楚了,甚至,連親姊姊都遺忘,
但我想,身上流著同脈的血液,是個不爭的事實,即使已生活在不同世界,仍有看不見的親情維繫






老爸的家在福建甫田的山上,依山徬水,是中國著名的琵琶鄉,
家裡的對面就是滿山的琵琶樹,下面就是供應甫田市整個水源的水庫,
也因為如此,老爸的家,從以前到現在,沒什麼大改變,也沒辦法發展.



右邊是我的姑姑,也就是老爸的大姊,老爸是家中的長子,還有二個弟弟,一個妹妹,
現在只剩大姊和妹妹在了,姑姑知道我們回來,從對面的山頭,走了快1小時才來到,姑姑已經86歲了吧,
其實我也不大清楚,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我的親人,很莫生又很熟悉的感覺,



担白說,老爸和姑姑的對話沒人聽的懂,而且很明顯的,兩人在說不同的事,
但這一聊就是一二個小時,在一旁的我們,看了既覺得好笑,又覺得難過,
老爸來台灣後,和老媽努力打拼,將我們五個孩子撫養長大,為了省錢,也沒敢有回家鄉的念頭,
到現在,我們都長大了,卻不能滿足老爸渴望回家鄉的心情,
你說,到底老爸是台灣人還是福建人,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每個人都想回到自己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津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